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民革章程学习参考》(一)
民革中央宣传部宣教处  编
发布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0

1.学习民革章程的意义是什么?

党章是政党为保证全党政治思想上的统一和组织行动上的一致而制定的成文的、具有约束力的章程。党章是现代政党的基本要素之一,尤其是政治纲领部分,起着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提高党员的认识、鼓舞党员的斗志、争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建立并扩大社会基础的重要作用。学习、遵守党的章程是政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现行的《民革章程》是20071213日在民革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修改通过的。章程制定了民革作为参政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政治纲领,提出了进一步把民革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自身建设目标,规定了一系列组织制度、工作程序和行为规范,为加强民革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依据。章程对于进一步明确民革参政党的政治定位、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能、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党内生活,不断开拓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作为民革党员,学习民革章程,可以使我们明确自己的政治使命和政治任务,以更加旺盛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去;明确参政党的政治定位,通过有序、规范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政治参与;明确作为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组织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了解和熟悉各种组织制度和纪律,模范地遵守组织纪律。总之,学习遵守民革章程,是民革党员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民革的性质是什么?

民革章程在开头就明确地指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这就开宗明义地揭示了民革的政治定位,即党的性质。

这一界定,既指明了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并具有明确政治目标的政党,而非学术或行业之类的群众组织;也指明了民革是一个参政党,而非在野党反对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基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章程中对民革性质的规定,体现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

 

3.如何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革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新世纪新阶段民革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

民革章程指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革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要内涵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行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成的政治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政治体制的自我改革和自我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在对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民革章程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这是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

这一政治准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参政之基和力量之源。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中共十七大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并在自身建设和履行基本职能的实践中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形成的,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自觉选择的结果,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是由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所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因此,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民革中央原主席朱学范强调指出,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点上,民革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努力搞好自身建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努力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建设。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在系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充分反映各民族、各党派、各界人士共同意愿基础上形成的科学论断,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方针和行动准则。民革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就是要自觉维护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而努力奋斗。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处于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国家政权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民革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就是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在我国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为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党际和谐的保证。200012月,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我们在多党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原则。这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有利于我们党接受来自党外的监督和批评,有利于我们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民革要努力为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只有时刻牢记民革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努力遵循民革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准则,才能牢牢把握多党合作的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民革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履行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对国家有所贡献,从而实现参政党自身的价值。

 

4.民革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什么?

政治纲领是一个政党政治主张和政治目标的集中体现,具有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提高党员认识、鼓舞党员斗志并争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建立并扩大本党社会基础的作用。政治纲领在党的章程中具有灵魂和核心地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首先学习、了解和掌握党的政治纲领,并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不懈努力。

在民革章程总纲部分的第三段,对本党现阶段的政治纲领进行了集中的表述,其内容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5句话。第二个层次是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实行民主监督,也就是一参加、三参与,表明了民革作为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途径和方式。第三个层次,提出了民革一切政治活动的总目标和民革作为参政党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具体目标和重要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第一个是总目标,第二个是具体目标和重要任务。第三个号召全体党员团结一致,为实现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5.为什么要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民革的政治纲领?

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本党现阶段政治纲领是极为必要的。

首先,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民革现阶段政治纲领,是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的需要。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政党制度的根本要求,是民主党派进步性的集中体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指导思想的领导。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指导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因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基础的需要。

其次,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民革现阶段政治纲领,是民革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服务科学发展的需要。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基本方式。科学发展观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实现发展一系列现实问题进行深刻思考的科学结晶。民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然加深对中国发展问题的规律性、系统性、全面性的认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第三,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民革现阶段政治纲领,是民革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科学发展观为民革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指导思想和科学方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我们能够以先进的科学理论统一思想,增强政治认同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政治奉献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真正做到以思想建设为主导,用思想指导行动,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深化对民主党派参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四种能力;促进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的整体推进,全面提高。

 

6.民革作为参政党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民革章程把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载入现阶段政治纲领,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成为民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共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把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作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民革作为参政党,必须以自身的政治行为和自身建设的卓越成绩,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政治文明是相对于政治蒙昧和政治野蛮的动态概念,是人类社会政治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政治进步状态。它大致包括政治观念文明、政治制度文明和政治行为文明三个领域。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一种新型的、为大多数人享有的文明形态,其主要内容就是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的: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层民主更加健全,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首先要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原则,这就是坚持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并把这三者统一起来。在这三者的有机统一中,第一,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都与党的领导制度和执政方式紧密相关,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一切。第二,要贯彻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发扬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要始终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提出问题、思考和研究问题。第三,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实现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宪法。胡锦涛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首先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基主要内容就是民主政治,宪法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养分,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将为宪法的贯彻实施提供更为广阔的政治空间和多方面的政治条件;同时,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也必然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基础和根本。民革作为参政党,要十分重视宪法的宣传、贯彻和实施,把维护宪法的尊严和保证宪法的实施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以此为重心,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要努力实现参政党自身政治行为的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履行基本职能过程中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度文明是政治文明的核心,制度建设是政治文明建设的关键。同时,要不断提高政治观念文明的水平,牢固树立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信念,作为参政党,还特别要牢固树立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信念,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念的侵蚀。在不断加强自身制度文明和观念文明的基础上,实现自身政治行为的文明。


7.民革的基本职能是什么?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本党的基本职能。履行基本职能的途径主要是通过一参加、三参与来实现。

主要形式有:1.通过参加各种民主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就大政方针、重大事件、重大问题等进行协商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2.与中共各级党委负责人保持联系,交知心朋友,交诤友,在政治上、思想上互相了解和帮助。3.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以民革组织和担任政协委员的党员个人名义发言、提出提案。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各种专题调研报告,送交中共或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参考。4.积极推荐党员担任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职务;5.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员担任检察、审判机关的领导职务;推荐党员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6.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为中共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在履行基本职能的过程中,坚持以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努力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动员和鼓励党员与所联系的人士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做出成绩;同时,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以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合力。

 

8.民革是如何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

民革十一大修改通过的新的章程,再一次把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作为政治纲领的内容之一,载入了章程的总纲,并在总纲对民革历史的叙述中,明确指出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这是民革历史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体现民革特色、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的现实要求。

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具体内涵、基本特点和时代特征,概括地说,就是对祖国强烈、炽热、深沉的热爱,是中山精神的核心;爱国需要革命,革命是为了建设,是中山精神的主要内涵;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是中山精神的特质。

从历史上看,1925年孙中山先生去世以后,以宋庆龄、何香凝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坚持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与背叛孙中山革命政策的右派开展了坚决的斗争。他们的斗争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同情和支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民主派高举爱国、民主的旗帜,为推动国共合作,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在抗日胜利后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和民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系列的斗争中,国民党民主派的力量不断集结和壮大,于194811日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成立后,公开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提出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并为此开展一系列工作。民革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和召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民革的孕育、成立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建国,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和后来概括为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都起着凝聚国民党民主派力量,激励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共同奋斗的巨大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民主党派,时刻不忘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顺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转折,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阶段,经受了各种风浪的考验,为国家的富强和统一做出了新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革作为参政党,赋予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以新的历史内涵,进一步增强了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中,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团结和推动越来越多的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为祖国和平统一共同奋斗;以孙中山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构想为借鉴,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上世纪80年代,民革中央还成立了孙中山研究学会,组织民革和其所联系人士中的专家学者,广泛开展了孙中山学术研究和宣传,从思想学术研究方面为民革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提供了新的内容。

纵览民革的历史和现实,正如周铁农主席在民革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孙中山思想最集中的体现,是当初凝聚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的精神纽带,是民革成立时的思想基础,是民革特有的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60年来,民革几代人秉承这一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抗日救国、争取和平民主的政党,转变为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建立新中国的政党;从拥护社会主义的政党,转变为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政党,走出了一条不断发展进步的道路。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重要性的认识,把民革这一基本特色,一代一代保持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9.党员如何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民革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本党的基本职能。切实履行这一职能,应当明确的一点,即这一职能是一种组织行为,参政党整体功能的体现,应该有组织,有领导,按照一定组织程序进行。但是,参政议政这一组织行为和集体功能的实施,并不否定民革党员个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参与,恰恰相反,组织、集体功能的实施还有赖于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以形成强大的合力。

为此,党员首先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作出成绩。同时,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了解和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注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稳定,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为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组织的渠道和途径,把党员个人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汇集到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去,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10.民革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应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民革不懈追求的目标。面对台湾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形势都发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对台工作力度,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坚决贯彻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按照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要求,大力发展两岸关系,扩大和深化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在巩固老关系的基础上,广泛结交新朋友,开辟新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继续加强海外联谊,巩固和扩大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台情研究水平,关注岛内政局变化和民意舆情,加大对台宣传的力度,做好涉台参政议政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献计出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