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民革市委召开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admin 来源:姚新红 发布时间:2014/6/12

2014年6月11日民革内江市委召开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民革市委秘书长兼内江黄埔联络组秘书长姚新红主持,家住城区的黄埔同学、遗孀、黄埔后代、黄埔联谊会等代表参加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陈宗淑,中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相富,中共市委统战部纪检书记、党派科科长张仕能应邀参加座谈会。

会上,内江黄埔联络组组长赖文伯代表内江黄埔联络组作了《弘杨黄埔爱国精神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讲话。黄埔军校自1924年6月创办至1949年底,在大陆共创办二十三期,其毕业学生包括各分校、训练班在内,计有学生23万余人 。内江虽然地处偏僻的西南地区,但前去投考黄埔的革命青年络绎不绝。据《黄埔军校同学录》记载,大革命时期,考入黄埔一期到二十三期有本校学生439人,分校学生达3000余人,他们在黄埔这所革命熔炉中锻炼成长,为“打倒列强,铲除军阀”浴血奋战。在国共两党领导的东征、北伐战场上,内江籍的黄埔学生王玉珊、王志新、傅楫远等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抗战爆发后,国共再次合作,共同抗日,黄埔军校校本部也迁到了大后方的四川,更多的内江热血男儿投身黄埔,学习、苦练杀敌本领。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不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不论是台儿庄战役还是滇缅战役,到处都有内江籍黄埔军人英勇杀敌的身影,流血牺牲的场面。抗战八年间,内江先后涌现了余成久、袁韬、王镇华等为国捐躯的黄埔抗日烈士和熊顺义、陈九章、常承燧、徐光泽为代表的一大批抗日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解放战争时期,在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大决战中,张佐斌、陈宏谟、胡锡珍、林茂华、卿云灿、熊顺义、沈毅、罗士瞿等国民党军队中的内江籍黄埔将领率兵起义,走进了人民军队的行列,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黄埔军校同学会内江联络组,在中共内江市委的关怀下,在中共内江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在市政协、民革市委的支持下,于1988年3月成立,迄今已走过了二十六个春秋。26年来,联络组始终遵循黄埔军校同学会“发场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奋中华”的宗旨,团结和联络黄埔同学、亲属和后代,为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和祖国和平统一、为内江的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一是每月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二是积极与海外联络,宣传“一国两制”政策,向外寄贺年卡、信函和资料达3000余件,接待友人100余次。三是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联络组先后有10人任市、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60件,编印《内江黄埔》70期。四是做好社会服务,近年为东兴初中牵线搭桥获捐资助学金63万元。五是开展慰问活动。近十年来,每年的元旦、春节、端午节、校庆、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联络组都要到黄埔同学家看望、慰问,并送上过节的礼物。

内江黄埔联络组后代联谊会会长张永莹、黄埔之友代表吴学中、黄埔二代、三代代表纷纷发言表示一定继承发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黄埔精神,与时俱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内江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共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幸福美丽内江而努力奋斗。

中共内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相富代表中共内江市委统部讲话。

市政协主席陈宗淑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说, 黄埔不仅是培育军政人才的摇篮,也是海峡联系的桥梁纽带。今天我们缅怀历史,是为了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创建中华民族的未来。当今时代,两岸中国人民面临共同繁荣发展、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我市黄埔同学会成立以来,本着“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宗旨,积极开展多方面的活动,团结本地区的黄埔同学,联络台湾、港澳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及亲友,为促进两岸交流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我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继续广泛团结海内外黄埔同学和亲友,进一步扩大与台湾黄埔同学和亲友的交往,大力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