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如何以良好的状态做好政协机关的 “三服务”工作
自贡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自贡市委会主委 郭 连
发布者:admin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7/25

政协机关应做好服务于领导、区县政协和委员工作

一、服务:服务一词最早起源于古希腊语,原意是:像奴隶一样的工作。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传入日本,梁启超时代,传入中国,音译为“服务”。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三讲:“人人应该以服务为目的,不当以夺取为目的。”《为人民服务》(1944921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的即兴演讲,1953年,《为人民服务》收录到《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延安时期的“老三篇”);从“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应从意识、思维方式到语言、行为的自觉。

二、为什么要做“三服务”工作:“三服务”是指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办公室职能的代名词。对于政协机关干部而言,就是要做好服务于领导、服务于区县政协和服务于委员的工作。政协机关的职能职责、政协事业的发展之需;政协领导是政协工作的牵头者,区县政协是市政协的工作延伸机构,委员是政协组织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推进离不开领导者、区县政协和委员。

三、怎样做好“服务”工作

(一)认知水平和能力:认知能力是你在学校和工作单位通过课程、课堂、作业、考试、反馈在工作岗位上使你学会和掌握的学科和专业知识,这是你一切能力的基础,并通过实习实训、见习和完成工作岗位的事项,使你学会了运用这些知识并能纵向深入、横向迁移、举一反三,掌握了高阶思维,即会总结、分析、批判和创造,使你具备了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你就有了改造世界的力量,让你即能“做正确的事”且能“正确地做事”。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许多,而最大的是认知的差距。人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认知买单,认知决定了你的思想深度、事业高度和幸福指数,认知能力决定你能看多远、走多远。真正有自知之明的人,他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而在自己能力边界之外的东西,他保持谦逊。所以,知我所能、我所能者,尽善尽美。知我所不能、我所不能者,虚怀若谷。

1、你所具备的基本知识: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所得。读书不一定功成名就,不一定能让你锦绣前程,但它能让你说话有德,做事有余,出言有尺,嬉闹有度!读书,是最低门槛的高贵。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认知,悄悄帮你擦去脸上的无知和肤浅。

2、服务方法: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说,最有价值的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每个人都有知识和信息的盲区,有一个著名的模型——乔哈里窗沟通四象限,就是在一个坐标系里,自己知道与别人知道的区间就是公开的范畴,自己知道而别人不知道的就是隐私,自己不知道而别人知道就是你的盲区,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就是潜能区。

3、对几个关键词的解读:赢(由五个汉字组成)、和谐200710月,林青霞在她的良师留美法的文学博士金圣华女士的引荐之下在北京301医院见到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季先生谈到了和谐分为三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林青霞女士用18年的时间写成了三本文集:《窗里窗外》《云去云来》《镜前镜后》。丽江是云南茶马古道的重要中转站,在那里生活的纳西人对山、水、树的尊重。在婚礼上各种仪式中反映出与自然、民族之间的和谐。也体现在丽江过去和现在的居住环境、社会交往方式之中。)眼界和思维(清代学者张潮说,人生的境界有三种,他用了一个“看月亮”的形象生动的比喻:在窗子里面看月亮;站在庭院里看月亮;站在高台上看月亮。)格局一是有胸怀:豁达大度、心胸开阔、宽宏大量、通情达理;二是有进取心:是一个人进步和成功的动力。多与高人交往、勤与能力共事、常与善人相处、闲与雅人交流。有句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 心态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心态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心态,决定命运;心态,成就未来。它比智慧更有力量,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学会向上社交,主动多和高人来往,积极与比你更优秀的人建立联结。你才更有可能打开格局,开阔视野,弥补自己的不足,为未来的发展蓄能。)忠与患、价值观(是指个人对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太对自己的行为结果的意义、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总体评价。价值观是人用于区别好坏、分辨是非及其重要性的心理倾向体系)职业与事业(今天上班了,明天还想上,就是事业;今天上班了,明天还得上,就是职业;今天一块儿喝酒了,明天还想一起喝,这就是朋友,今天一块儿喝酒了,明天还得一起喝,就是客户;今天吃过了,明天还想吃的东西,就是美食,今天吃过了,明天还得吃的,就是吃饭。)距离感:人与人之间有四种距离:公共距离、社交距离、个人距离、亲密距离。人与人相处,需要边界,这样,才能相处和谐。交往的分寸,就要把握是否触到了他人的边界,这就是边界的微妙之处。叔本华说,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却又会感觉寒冷。运动与健康:体育是产生优秀公民的最有效、最适当和最有趣的方法(马约翰,中国近代体育史上的著名体育教育家。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发表过《体育运动的迁移价值》、《我们对体育应有的认识》等论著,1954年起任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主席。动是健康的源泉。体育道德的培养。体育的价值可以迁移。体育是培养人们具有“完全价格”的重要手段。运动场是培养学生品格的极好场所,可以批评错误,鼓励高尚,陶冶性情,激励品质。体育可以培养青年们的勇敢精神,坚强的意志,自信心、进取心和争取胜利的决心。它不仅能使学生们获得健康,更重要的有利于道德品质的锻炼和培养。)

4、服务标准:树立“标准”意识,基本标准(工作、日常和道德方面)和提升标准(不同时期的、不同领导的)。在工作标准中最核心是制度标准,即《机关事务管理术语》国家标准已发布(2022.06),是机关事务领域第一个基础性、综合性的国家标准,分为8章共100条,重点规定机关事务管理的基础概念、经费、资产、服务、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术语。精细化管理,精准、细心,少一些讲大概、讲模糊,粗放管理。保安的作用。

5、制度设计:墙上的制度、文件上的制度、运行中的制度、领导交办的事项(在基层单位内部有两类工作,一是岗位工作,二是领导派的活,又称“领导交办的事”。第二类事不是附着在岗位工作上的事务,大致分为5类:改革创新的事务;上级交办给单位领导的事务;新出现的事务;需要保密的事务;领导的私人事务。这些事务具备的特点:综合性,额外性,重、多、杂,阶段性、去科层化)。绝情的制度、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制度是自律的底线,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如果一个人能够用道德约束自己,法律会苍白无力,同样,如果一个人能够用自律约束自己,你会发现制度也会苍白无力。

6、培养两种能力:一是当好参谋、助手、分忧和解难;二是培养一次性把事情办好的能力。

(二)非认知能力:又叫社会情感能力,这种能力做帮助你融入世界,与他人形成全力,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培育两商(情商、行商)、六力(交流沟通能力、合作包容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反思自制能力、责任态度能力、好奇创新能力)等非认知能力。“善于沟通、忠诚敬业、吃苦耐劳、协作度高”是职场能力中的“软技能”。工作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目标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强化责任心、修炼自制力、提高沟通力、形成亲和力、发展协作力、提升领导力、发挥创造力是我们工作、生活的重要本领。

1、沟通:态度、语言(《人类进化史:火、语言、美和时间》)、礼貌等行为方式。工作中最累的部分是完成我的工作内容占5%、与人沟通交流同时还要保持友善占95%

2、目标:单位中的年轻人要有:国家目标(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单位目标和个人目标,形成三位一体相结合的目标。

3、不良情绪的处理:如何对待焦虑、抑郁、沮丧等不良情绪?浑浊的水,当几分钟沉淀之后,只要少数的泥沙在水底。不要因为1/5的浑浊,而放弃4/5的清水。共情伤害。历史有阳,才是新冠最大后遗症。对阳性歧视(用工单位明确表示:做过志愿者的不要、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

4、努力:下过的功夫不会浪费。一次,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镜堂院士做客《开讲啦》。何院士讲道:1964年,我当研究生时,老师指导我写一篇有关医疗建筑的论文,我为了完成这个论文,到北京收集资料,我从朋友那里借到一本书,是一本英文书,但是,人家只让我看3天,不能拿走。我就狠了狠心,买来透明纸,用3天时间把整本书原样地抄录下来,这本书一共61页,167000多个字母,包括图形,我又没带尺子,都是徒手画下来的。”何院士把这本手抄本带到现场,打开一看,简直太惊人了,每一个英文字母誊抄得都特别工整,就像打印的一样,而且,一行一行排列整齐有序,每一个图形以及高难度的建筑平面图,都是按照原图的比例徒手画出来的。主持人撒贝宁赞叹说:“这哪里是抄下来的书,这就是一件艺术品。”三天时间,对于我们来说能干什么?而何老因为对知识的无比渴求,他硬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将整本书一丝不苟地抄了下来。撒贝宁感叹:“一个人的特质往往就隐藏在这样一些小的事情里,所以,今天,我们不要小看每一天的积累,每一点下的功夫,这都不会白费。” 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努力。

5. 担当:担当这个词是一个很有力量且很具体的词。也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担当,首先是把自己该干的事情干好。如果自己该干的事情都没有干好,就是不称职,更不要说担当了。

作为一般干部时,在我的经历中有一种声音和一种态度一直在我身边,相信在座诸位可能身边也有这样的同事。就是对待领导交办给不属于自己业务范围的工作时,有的人有抱怨,说这事不该我做。分工明确没有错,但是对自己负责以外工作的推诿和抱怨的态度就是问题。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事,我的心态是,领导之所以找我,是因为他觉得我行,觉得我能办得成,是对我的信任。至于领导是不是真这样认为的,就和我没关系了,我是这样认为的。

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不仅要担当工作上的事,还要为下属担当。当前,很多年轻同志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为什么会顾虑?因为受经历、学识的局限,在有些急难险重任务上拿不准,不能游刃有余地处理问题。在这个时候,作为领导,我们就应该站出来,和他们一起梳理问题,研究对策,教他们方法。绝对不能在出现问题后再进行教师爷般说教。领导干部,要带队伍,我们就是要为干事者撑腰,让他们干得舒舒坦坦,干得毫无顾虑。

6. 包容:包容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巨大优势。从我们国家的历史中看到,无论什么样的外来文化到中国来,都会中国化。这种巨大的包容性,就保证了我们能够始终有中国特色,让我们很强大。梁晓声形容文化的四句话:1、植根于内心的修养:修养是通过后天的学习与修为而获得提升,从而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境界。2、无需提醒的自觉:自觉指自己有所认识而主动去做,人与动物的差别在于有两个生命:一是肉体的生命;二是文化的生命。抽去“文化”这根筋,人不过是普通动物,人贵在自觉。3、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主张的自由是一种无害于社会他人的自由,是以善和公正为前提的。4、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名人视角:心中充满善良,才能温暖身边的人。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学习和思考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优势来自哪里,我觉得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巨大包容性。这种巨大包容性文化体现在民主政治中,就表现为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不是“数人头”的形式,也不是“砍人头”的强权,而是“走心头”的大家商量着干。有商有量,心气很顺,方法很多,共识很强,事情好办。

同样, 作为一个人,有包容心、能包容太重要了。特别是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能有“屁股决定一切”的意识。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有人觉得我们不错必然就会有人觉得我们不行,有人喜欢我们也必然有人不喜欢我们。

一个人内心强不强大,不能只看他面对客观困难时能不能顶得上去,更要看他在面对反对他、不支持他的言论和行为时,能不能从容面对,会不会包容别人。不和别人计较、能包容别人,就已经说明我们比别人上升到了更高一个层级、更高一个境界。

四、优秀的个体与优秀的团队:从个体而言,如何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快快乐乐”下班?对团队的忠诚:吹着口哨去上班(徐晓春的诗)。建设优秀团队需要“优秀的个体+制度建设+日常沟通+默契协作”四者有机构成。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求人不如求己”之言在现代有误。当今社会强调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事实证明不是靠一己的雄心壮志便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一个领域里的成功者在另一个领域可能很平庸,因为社会分工越发细化。而万事不想求人的我们,如果对于自己不懂的行业,能够虚心请教专业人士,并尊重他们的意见和专业是不是一件很棒的事?)。优秀的团队执行力很重要。

补台与尊重:补台主要体现在综合性工作中主动补齐“短板”;尊重,有时是说出来的,有时是做出来的。体现在细节中的尊重,是一种更加让人感动的尊重。

五、委员是政协组织的主体:认识委员、熟悉委员、服务委员,让委员对政协组织产生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如何让委员发挥应有的作用?“进委员门、认委员人、知委员情、交委员心、办委员事”(科技委40名委员中,有21名是新任委员,19名是继任委员,其中也仅有8名是十五届科技委的委员,所以专委会同委员、委员同委员之间都比较陌生。为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支持,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科技委开展了走访委员活动。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而变革的时代,虽然在地球这颗星球上和我们人类历史长河中,每个人只是一粒尘埃,平常都要善于感受自己生活中的小幸福,才能活得安静些、快乐些,但我们都需要生存、发展和成功,都期盼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中达到“自我实现”这一最高级的需求。至今,你可以平凡,你可以笨拙,但你要自省,你可以醒悟得晚一点,但你不要放弃,你要学会蜕变(曾国藩语,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人。此县还出了个蔡国森)。

 


推荐两本书:

1、《县乡中国——县域治理现代化》(杨华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2、梁晓声的新作《中文桃李》(将目光对准80后大学生这一群体,讲述他们的理想和奋斗,也倾诉他们的苦闷与困惑)

 

介绍两首歌:

1、《在路上》(CCTV《赢在中国》的主题曲,由王利芬、张瑞敏、牛根生、马云等作词,刘欢演唱)

2、鼓舞了我》(爱尔兰歌曲,荷兰业余歌手马丁·霍肯斯演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