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市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委动态 > 正文
农民合作社办公司部级观察点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种养一体循环发展模式获专家点赞
发布者:admin 来源:李安潮 发布时间:2022/7/19

由民革党员、四川返乡创业明星李安潮办的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农村部2022确定的全国首批66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司观察点之一。715-16日,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民合作社发展中心(家庭农场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杨艳文亲临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农民合作社办公司的经验、做法和难点等情况。内江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方培,东兴区农业农村局及石子镇相关领导全程陪同。

图片1.jpg

调研中,合作社理事长李安潮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种植玉米、水稻,利用秸秆制作青储饲料喂养生猪、肉牛和梅花鹿畜禽粪污通过沼气化综合处理利用,干湿分离后回田回土种植粮食、蔬菜、水果养殖蚯蚓、白水虻等再喂养甲鱼高品质鱼类形成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的经营模式。杨博士表示,在传统农耕文明中,稻草、秸秆是用来喂养牛羊的,牛、羊产生的粪污自然发酵后又是用于肥田的。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传统农耕文明基础原理上推陈出新变废为宝,促进现代种养结合,打通了合作社产业内循环、实现了自然生态环境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双循环,充分体现了“大生态、大循环、大健康”的理念,值得借鉴推广。

    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13年创办以来,带动乡亲邻里创业致富合作社帮扶127贫困农户,分红58.345万元,帮扶贫困村发展集体资产经济收益8.14万元,解决建卡贫困户就业10余人。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李安潮深谙农民合作社在农业生产方面的组织优势及其在市场竞争、品牌营销方面的短板局限为了延伸拓展产业链价值空间,合作社参股组建四川国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社参股公司有利于对接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品牌打造,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运营模式能够保障合作社成员分享产业链延伸拓展中的价值增值,是助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分享到: